close


大約10年前,美國非洲司令部成立,此後一直處於低調狀態,不僅在國際媒體,即便在美國國內,都鮮有報導。但就是這種低調之下,一張亦隱亦現的「非洲之網」已完成近60﹪,一帶一路西段美軍一個全新的戰略試驗田,正慢慢成熟。

鶯歌中秋烤肉食材送禮推薦

未來,它不僅是一個軍事系統,而且該區域的美國外交、情報力量都會以美軍為重心台中過年伴手禮推薦配合工作。美軍新的方案一旦得以貫徹,將是美國大中東──非洲地緣政策軍事化的全面升級。美軍駐非顛覆傳統

如果從基地群的角度去考慮,美國在非洲的軍事存在,與傳統在歐洲或者西太的存在非常不同。與在歐洲和西太平洋相對固定、規模較大、應對大國威脅的「靜態」軍事部署不同,美國在大中東、非洲的軍事部署更具機動性和靈活性。這種特點在遇到突發事件中,無論是戰爭還是維護救援,其反應都相對動態。美國非洲司令部在2008年成立之後,是個簡編司令部,基本處於低調狀態,不僅在國際媒體上,即便在美國國內,無論是國會層面,還是媒體監督層面、公眾層面,都是一個比較低調的狀態。有兩個因素,一是根據美軍官方口徑缺乏行動資源,而非洲司令部也的確是各種缺,缺錢、缺人,二是甚至缺一些戰鬥目標。關於戰鬥目標這個方向,直到2016年才出現了公開的中長期戰略規畫,非洲司令部制定了一個5年計畫,還在未來大中東和以非洲司令部為核心的,對中國來說是一帶一路西方的地緣區域內,講了一個新常態(new normal)的概念。「新常態」並非借用中國內政外交話語環境中的「新常態」,而是用來概括美國未來在中東與非洲,以及部分南歐、西南亞的軍力部署與使用方式。根據歐美民間組織基於《信息自由法案》的求證,美軍在非洲司令部轄區的類似設施至少有60處,包括港口、油料站、營地、中轉站。美軍在近40個非洲國家開設有安全合作辦公室與武官辦公室,與非洲國家簽訂了近30個油料補給的機場使用協議。這意味著已經擴展到非洲60﹪地區,數量非常多。美軍「新常態」方案一旦得以貫徹,將是美國大中東──非洲地緣政策軍事化的全面升級。從地緣上而言,強化美國在該地區的夥伴國合作體系,把對美國具有戰略價值的國家和非國家行為體綁定在美國的戰車上。這個試驗田現在的趨勢已經不是在非洲本身,而是在整個大中東的發展變化趨勢。基於以上分析,我覺得對中國有3個影響。第一,就目前美國的軍事存在,它在非洲提供了一個新的公共產品,在某種程度上是維持穩定和安全的一個因素。第二,美國軍事存在同時又對中國在非洲未來的拓展形成地緣方面的挑戰。第一點和第二點之間可能會存在某種潛在的矛盾和兩難,所以平?如何尋求,是將來的一個課題。第三,中國未來對於維護海外利益和中國崛起的海外軍事存在問題,美國基於非洲和大中東的地緣、地理、文化、經濟、政治、宗教各方面的特點,所總結形成的現在新的戰略態勢和部署方式,是不是可能成為中國未來面對類似問題時候的一個模板?一帶一路面臨困境中國是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。中資企業活躍的非洲大陸,生活著大量中國勞工和移民。中國國有機構和企業為非洲多國出資並修建基礎設施。自2005年以來中國已在非洲共投資664億美元,有293個對外直接投資項目,創造13萬750個就業崗位。一帶一路未來在非洲仍面臨現實的難題,主要是不安全和投資環境不穩定。(全文見中時電子報)(作者為喬治城大學國際關係專業博士候選人)(旺報)

恆春烤肉食材年菜食譜作法




63632BC2B414EFD6
arrow
arrow

    garzaruby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